ad

Wednesday, May 13, 2009

成功的定义

成功的定义是什么?

最近在本地的知名理财杂志里头看到一个国际公司总监的专访。
在专访中,出生在台湾的该公司总监道出她远嫁大马,然后在大马这块福地开始创业以及在这里生活的点点滴滴。在专访的最后,她谈到本身对成功的定义和看法。

她说,她很难接受现代人以金钱的多寡来衡量成功的定义。成功在每个人的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定义。她以姐姐为例:二姐很会泡咖啡,她为到家做客的朋友们预备了一份饮料单,客人可以自己选择喜欢的饮料及选用她所收集的杯子;大姐虽然嫁了人是家庭主妇,但她很会做家务,很专业,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。她会把不同色的衣服分开洗,折的衣服整齐得很。
难道大姐和二姐就不成功吗?起码这些事她是没办法做到的。她总结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及专长,从这些方面的成就去肯定自己的角色就是成功的。在工作中找到她的成就感,让朋友及家人感受到幸福及温馨也是她的成就。

读了这篇专访后,感觉自己有学到一点。其实她这番见解也有她的道理。真的是见仁见智的。就看我们本身怎么看。我也可以说,公司的清洁工人每天都把洗手间清洗干净,让职员们有一个舒服的空间,就是成功的。虽然有句很讽刺,却很通用的名句:“钱不是万能的,但没钱却是万万不能”。的确,我们不能否认这一点。说明了,每件事情往往都是有两面的。我也看过有些人因为追求金钱名利物质而冲昏了头。

一个人的时候我很喜欢思考及观察周遭的人事物。还记得曾经听某位名人说,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是什么?答案是两个字,标准。我认同。每个人的标准都不一样。你觉得要怎样才算成功?要有多少钱才算有钱?要买多少钱的房子才称得上是dream house?曾有人问过我想不想驾某某名牌车。另一边厢,我看过某某连锁餐厅的老板,衣着打扮普通,坐电单车。。。

这让我想起李忠盛大哥在电台说的:“人的思路不管再怎么宽阔,往往还是会从自己的观点出发”。我们往往会用我们的标准来看待身边的人,认定他们必须要朝自己的标准前进。但是我说过了,每件事情往往都有两面,或者没有一个绝对。可能这时候你因为太坚持你的想法而忽略,其实是有例外的例子存在。

我们没有权力去限制他人的标准;我们的标准也不应该被限制。同时,在生活中取得平衡才是重要的,不管是事业,家庭,朋友,物质等等。“知足常乐”,我想这句话应该很适用于现在这种经济萧条的情况吧。因为我相信乐趣不一定要从金钱中找出来,反而是从平日的生活中也可以体会得到。看了《钱不够用2》应该更可以体会到这一点。

No comments: